【四川新闻网】《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编纂工作启动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4日讯(记者 戴璐岭) 发布时间:2020-10-24 21:40:3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4日讯(记者 戴璐岭)记者从四川省地方志办获悉,为全面展现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厚重历史记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根据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编撰出版《红军长征在四川》丛书、图志、行军地图等出版物”的精神,2020年10月23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以下简称《记忆》)项目组会议,正式启动《记忆》编纂工作。

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省份,也是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发生重要战役战斗最多、经历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地区。1935年1月,党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长征从黔北赤水河过境,踏上川南土地,开启红军长征在川历程。到1936年8月,红二、四方面军走出雪山草地离开四川,红军三大主力长征期间在四川境内转战1年零8个月,全省有10个市(州)69个县(市、区)留下了红军战士的足迹。在四川地方志书中,留存了大量红军长征文献。调研发现,全国范围内目前尚未有系统完整记录红军长征在四川的方志史料文献。编纂《记忆》一书,系统收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四川方志中的各种记载,全面展现红军长征在川军事、政治、群众工作全貌,既为野外红色文物调查提供史料佐证,又能有效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服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深化红军长征文化研究,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征之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