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3日 01版) 发布时间:2021-04-23 09:19:1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评论员《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3日 01版)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了主旨演讲,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方,重申这一倡议的重要原则与精神,强调中国理念与价值选择,为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所在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与此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在疫情持续冲击和全球治理带来的叠加挑战面前,“一带一路”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多项数据逆势飞扬,不仅加速了其沿线国家受疫情影响的产业链供应链的恢复,更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实践再次证明,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一带一路”是应对国际大变局、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公共产品,是应对全球治理危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路径。这段特殊的经历也再次检验了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包容透明这些原则与理念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而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始终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本届年会将“一带一路”写入年会主题,并开设“一带一路”讨论专区,共同奏响“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强音,将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面向未来,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着力打造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拓展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传统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护佑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以及规则标准“软联通”,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弘扬开放包容精神,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

本届年会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合作和共赢的主旋律未变,平等和开放的主基调依然,不断凝聚和扩大的“亚洲共识”和与时俱进的“博鳌方案”在推动地区和世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年后的今天,我们似乎又站在了时代新的关键路口,如何回应时代的呼唤,怎样回答现实的命题,考验着我们的经验和智慧。人们期待,这面从中国南海之滨再次扬起的风帆,能激荡起更大的浪花,以责任与使命点亮世界经济,以合作与共赢照亮美好未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