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屏山彝家民俗

作者: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屏山县地处大小凉山之间,是西昌大凉山和乐山小凉山两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必经之地,随着历史变迁,屏山彝族兼容大小凉山彝族文化,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彝家民俗。 

彝家婚俗

彝家的婚俗是“家支外婚、姨表不婚、姑舅表优婚”,即使青年男女认识、相爱,也要经媒人介绍,与男女双方家长沟通认可。认可后,女方在家长陪同下,到男方家去相亲,若女方家无意见,则开启各项程序。

订婚,彝语为“吾让木”,是双方正式结缔婚姻的主要标志,男方须到女方家下聘礼,女方接受礼金,则表示同意,开始正式交往,一旦举行了定婚仪式,双方便不得再反悔婚约。定亲仪式包括泼水、抹锅烟子、杀猪宰羊。

结婚时,先请毕摩择定良辰吉日,预先通知双方家长及家族亲人,做作好杀猪宰羊摆酒席的准备。

彝家姑娘出嫁时,哭嫁是重要环节。彝家新娘结婚前10日左右就开始控制饮食,每天只能喝少量水,吃2个鸡蛋或少量荞粑。结婚当天,新娘完全禁食,不能喝水、吃东西。此外不管你是真的想嫁还是不想嫁,都要表现出伤心难过的样子,嫁期将至便开始哭哭啼啼。如果哪一位姑娘在出嫁前显得欢天喜地、无忧无虑,不知节制饮食,那么她就会受到耻笑和非议。正式结婚前一晚上,新娘的姐妹们都前来陪伴,新娘哭,女伴们也陪哭而歌。尤其是在与父母辞别时要诉女子嫁人之苦,

哭号陈词,凄婉动人,依依难舍。由此,彝族衍生出来了《哭嫁歌》《惹打》(留住)《咒媒歌》等一批经典、富有民族特色的歌曲。

彝族美女(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迎亲也是一个重要环节。早晨鸡鸣以前,新娘头盖红布或红丝绸等待;迎亲的男方兄弟把新娘背出来,在门前铺垫好柔软树丫叶的果树下休息。这时闺蜜们把新娘团团围着,一起说些悄悄话。天明,一行人才开始正式启程。在结婚的路途中,若路途遥远,亦可由堂兄、堂弟轮流背,途中换人时,新娘脚不能触地,表示姑娘纯洁无暇,一尘不染;如果路途过于遥远,则可骑马。迎亲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仪式,就是“抢亲”。结婚当天,由娘家人将新娘送至半路,男方家则在半路抢亲,女方的家人和亲戚朋友则在后面象征性的追赶上来,此时,抢婚也就变成一种娶嫁的交接仪式。抢婚既是对女方的一种尊敬,也是彝族一种古老的娶嫁形式。

婚宴把结婚仪式推向高潮。迎亲的队伍到达新郎家附近时便停下休息,新郎方男女老少都前来迎接。男方家派能说会道的人带上少许钱和烟、酒向客人请安、敬烟、敬酒。随后,送亲队伍派几个精壮小伙子前往新郎家“抢肉吃”。这些小伙子大摇大摆地来到新郎家门前,走到掌管分发肉食的人跟前站定,男方这边的姑娘们则虎视耽耽站列在对面,严阵以待,等负责分肉的刚把一篮子热气腾腾的肉递到小伙子手中,姑娘们便一拥而上,把小伙子们团团围住,拚命抢夺他们手里的肉,小伙子们则极力反抗,不让她们抢去。一时间,混战扭成一团,欢笑声、呐喊声、助威声交织在一起,气氛异常活跃。这一切结束后,新娘和迎亲的队伍才进屋。

热情好客的彝族美女(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新娘进门后,由一位子孙兴旺的老妇人用酒和炒食给新娘祝福,然后将她披散着的头发梳成双辫,用红头绳扎起,盘在前额上方。毕摩到场主持结婚仪式,婚宴开始。婚宴特色是吃砣砣牛、羊、猪肉,喝碗碗酒,七八个人围成一圈,席地而坐。新娘和背新娘的小伙子一起用餐,其他人不得与新娘一起用餐。晚饭后,主客一同喝酒、赛歌、对谚语、猜谜语等,往往闹个通宵达旦,兴尽方休。

彝族新年庆祝活动(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特色彝味

彝家酸菜土豆汤  酸菜土豆汤以彝家特有酸菜和本地土豆熬制,具有开胃健脾、生津止渴、除湿的功效。在彝家做客时,经常是一群阿咪仔围着你唱起祝酒歌敬酒,醉意酣畅时,一碗酸菜土豆汤是最好的解酒汤。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屏山县举办主题为“世界夷都,幸福屏山”彝族新年庆祝活动(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彝家羊肉汤锅  羊肉汤锅做法是:将羊肉宰成坨,内脏切片;冷水下锅,打去血泡子,水开后把羊肉沥捞起;原汤沉清亮后,再把羊肉,原汤一起煮,用白布把生姜,花椒包好入锅。羊肉煮到火候将至时,用火炭烧红的河沟粗麻石,将羊油融化后放入锅中,这种做法做出来的羊肉吃起鲜香,地道。最后在汤内加入羊血,一锅鲜美的羊肉汤锅就做好了。

彝乡美女美酒(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彝家“孟获”鸡汤  “孟获”鸡汤源于“孟获”传说而得名。选材上,使用彝家散养的4~5斤的大红土公鸡,配以猪油30克,干辣椒10个,枸杞10克,青辣椒节20克,葱20克,生姜15克,干花椒5克,新鲜的青花椒5克,盐10克。

具体做法是:首先把鸡杀死洗净,成块;鸡肉鸡杂冷水下锅,水开后把鸡肉捞起;原汤沉清亮后,再倒入锅中,将花椒、干辣椒、葱白、生姜用料包装好,放枸杞,盐。慢火把鸡肉炖到脱骨;起锅时去料包,放入葱花,青辣椒,调盐味,用猪油炮制的青花椒油烧开淋在汤上即成。

孟获鸡汤(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