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北川县羌绣传统刺绣工艺等被确定为四川首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重点项目

来源:史志绵阳 发布时间:2020-03-27 15: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方案》,在全省启动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首批确定20个县(区)为四川“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项目实施单位。根据《方案》,北川县作为项目县,负责抓好羌绣传统刺绣工艺、传统手工腊肉腌制、草编技艺3个重点项目 。

草 编

羌族草编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羌族的祖先大禹。早在大禹治水时,脚上穿着的草鞋,头上戴着的斗笠以及治水装土石的竹筐、翻越山岭使用的遛索等,都是羌族草编的最好的代表性物件。

 羌族草编技艺是指流传在羌族地区的一种民间技艺。广义的羌族草编技艺是指采用各种羌族地区生长的植物的茎、叶、藤、条、枝以及竹等为原材料编织的各种物件。狭义的羌族草编技艺是指:采用生长在羌族地区海拔1000米左右的棕榈树叶为主要原材料,经过采摘、筛选、摊晾、蒸煮(熏蒸)、暴晒等处理后,纯手工编织而成的各种物件。

羌 绣

 羌族刺绣(简称“羌绣”)是羌民族文化的艺术结晶,在图案设计、色彩运用和绣制技法等方面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羌绣是最具代表的羌族文化符号,也是羌族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绣法多达十余种,从山川草木到花卉瓜果,从飞禽走兽到古朴纹饰,构图精致,栩栩如生。

 羌族刺绣,是农村妇女在劳动间隙完成的民间工艺品,其中,尤以云云鞋、绣花围腰和披毡最为出名:

云云鞋鞋型貌似小船,鞋尖微翘,鞋底较厚,鞋帮上绣有彩色云纹和杜鹃花纹纹样图案。

“云云鞋”

腊 肉

 腊肉是北川人民过年过节、婚姻庆典等宴席中桌面上必不可少的食品,腊肉一般是由猪肉经过盐浸渍数日,而后经过谷草或柏树枝条树叶熏烤和凉干的工序。其独特的烟熏的香美味道令食客难以忘却。

♫♪  ♫♪  ♫♪ ♫♪  ♫♪ 

 目标实现路径上,《方案》提出七大主要任务,分别是:以县为单位,建立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年内,加强农村生产生活遗产记录和整理,落实保护和传承措施;扩大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传承人队伍;支持传承人群学习交流培训;提高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品牌价值;支持传承和创新传统技艺;拓宽农村生产生活遗产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

本次所涉及的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主要指具有历史传承和民族或地域特色、与日常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主要使用手工劳动的传统制作技艺及相关产品,是创造性的农村手工劳动和因材施艺的个性化制作,具有工业化生产难以替代的特性。

北川青片绣娘

羌族服饰

北川禹王桥

(来源:北川融媒体中心)

来源:史志绵阳(据绵阳看点)

来源: 史志绵阳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