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11:35:40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唐 杰‖建党百年赋

作者:唐 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9 11:20:16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建党百年赋

唐 杰

辛酉晨鸣,季夏泽雨。申城起戈间,望志兴业,十二会意,党章奠基,谋千秋之壮举;南湖画舫里,暖水泛舟,三人绘篇,金乌初升,启万代之明途。

辛丑午耕,榴月灯火。司南起航时,蔡侯献纸,硝石出陇,毕昇印籍,看五千年璀璨;银龙归海际,曾母捍权,乌恰三岔,漠河不夜,赏十万里河山。

京汉未果,唤国民之心潮;五卅渐醒,领革命之身先。九月来信,新泉整训,古田立军建之丰碑;黎平避险,乌江横渡,遵义转生死于攸关。长征百折,未惧披荆之屈挠,延安双拥,当立斩棘之砥柱;曲乘筚路,记南泥湾创业之艰;寒着蓝缕,望西柏坡谋定之举。七定新章,渝议憾落,土革除旧,为晨明之前奏;巴黎未和,钟都会涉,万隆十则,乃启航之先兆。三中全会,邓公破缚,小岗包产,鹏城扶摇,建社会主义之深基,起九州腾飞之大势;十九夺胜,习言大义,山水藏富,乡村振兴,入五位同进之小康,复华夏昔日之荣光。

八一鸣枪,秋收树旗,羊城浴血,虽未犹而明正道;奉天受耻,淞沪御侮,临潼兵谏,应和内而共抗外。上高逆胜,江城露野,湘水染赤,卫国魂而不灭;辽沈迎春,淮海凯歌,平津开篇,定大局而解境。入新保域,进藏护疆,击鹰援鹃,捍主权而安边;海岱云涌,东风破袭,银燕不二,知射程之真理。盛世繁华,长平乐安,此为先烈英魂所托;路途仍艰,兴邦为重,当乃吾辈图强之由。

百桥跨江,千帆横渡,观长江万里之壮阔;贾让三策,松石六法,护黄河九曲之安澜。原氢裂聚,蕈云如虹,请君倾耳听龙吟;肃州清冽,赤焰升空,寰宇响彻东方红。天路重峦,八纵八横,白仙仰观而喜颜;神舟六航,天宫双舞,万户俯视而慰藉。嫦娥归乡,上九天而揽月,蛟龙潜渊,下五洋而捉鳖;魁杓七星,定坤舆之经纬,射电望远,探星辰之浩瀚。北奥上博,百川有容,当是阳春已至;四万白衣,同携雷火,应乃恶疾将退。

红旗飒飒,百年贺诞,看锤镰之开首;舞龙醒狮,千古秉承,知赤县之风情。敬曰:此人世间,山河无恙,国富民强,如您所愿。

注释:

1.辛酉:1921年。

2.晨鸣:辛酉年为鸡年,意为公鸡早晨打鸣,喻指破晓。

3.季夏:农历六月,中共一大于1921年7月23日至8月3日之间举行,为农历六月十九日至三十日。

4.泽雨:出自《晋书·乐志上》,意为润泽万物之雨,中共一大代表至嘉兴南湖开会时曾下过蒙蒙细雨。

5.申城:上海别称。

6.起戈:拿起武器,喻指战争,这里指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

7.望志兴业:中共一大在原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召开。

8.十二:指参加中共一大的十二位代表。

9.会意:达成同一个意识,这里指一大代表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与《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实际上这两个文件是在嘉兴南湖讨论通过的)。

10.党章奠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为后来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奠定了基础。

11.三人绘篇:指中共一大代表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三人组成中央局,为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

12.金乌:太阳别称。

13.辛丑:2021年。

14.午耕:辛丑年为牛年,意为牛在中午耕田,喻指勤奋。

15.榴月:农历五月,2021年7月1日为中共诞生百年之日,时值农历五月二十二日。

16.灯火:农历五月石榴花盛开,故称榴月,唐代诗人元稹曾在《感石榴二十韵》中把石榴花大红之色比喻为灯火。

17.司南起航:“司南”为我国古代最早的指南针,指南针的发明为航路开辟发挥了重要作用。

18.蔡侯献纸:“蔡侯”即蔡伦,蔡伦改进造纸术后,将新造纸张献于汉和帝刘肇,刘肇颇为赞赏,下令天下采用,改进的造纸术便传播开来。

19.硝石出陇:出自《范子计然》,“硝石”代指火药,“陇”为甘肃简称。火药发明后,自古代中国传向世界,成为人类文明重要发明之一。

20.毕昇:活字印刷术发明者。

21.银龙归海:“银龙”指中国最东端黑瞎子岛所属的银龙岛,“归海”指2008年8月俄罗斯将此岛归还中国。

22.曾母捍权:“曾母”指中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捍权”指2013年3月,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在此宣誓主权。

23.乌恰三岔:“乌恰”指中国最西端乌恰县(实际上最西端为帕米尔高原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处略南的一座雪山),“三岔”指克孜勒河谷在乌恰分岔成三道沟。

24.漠河不夜:“漠河”指中国最北端漠河县,“不夜”指漠河受极昼影响,别称不夜城。

25.京汉未果:“京汉”代指1922年1月开始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未果”指此次罢工最后以失败告终。

26.唤国民之心潮: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失败了,但它用工人的生命与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

27.五卅渐醒:“五卅”指1925年5月开始的“五卅运动”,“渐醒”指五卅运动大大提高了全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力量。

28.领革命之先身:指五卅运动为北伐战争提供了群众基础,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揭开了1925—1927年中国大革命的序幕。

29.九月来信:指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由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致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该信明确支持毛泽东加强党对红军领导的观点。

30.新泉整训:指毛泽东于1929年12月主持的红四军新泉整训,是中国共产党建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民主整军运动,也是中国工农红军乃至人民军队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

31.古田:代指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古田会议中明确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因此其成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纲领与重要里程碑。

32.黎平避险:“黎平”代指1934年12月召开的“黎平会议”,“避险”指黎平会议最后确定了向贵州转兵的战略决策,使红军避免陷入重围的危险。

33.遵义:代指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此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34.双拥:指“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延安是“双拥运动”的起源地,其孕育而生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35.筚路:简陋的车子。

36.蓝缕:破烂的衣服。

37.七定新章:指中共七大通过新的党章,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

38.渝议憾落:“渝”为重庆的简称,“渝议”指“重庆谈判”,“憾落”指国民党在1946年6月底全面撕毁在谈判后签订的《双十协定》。

39.土革除旧:“土革”指土地改革运动,“除旧”指新中国成立前,占全国面积约三分之一的东北、华北等老解放区已基本完成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

40.晨明: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41.巴黎未和:指1919年1月开始的巴黎和会,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战后各国的矛盾,其签订的《凡尔赛和约》实质上是帝国主义为了重新瓜分世界。由于大会将战前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北洋政府代表(即当时中国政府代表)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

42.钟都会涉:“钟都”指瑞士的日内瓦,“会涉”指1954年4月在此地召开的日内瓦会议,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

43.万隆十则:“万隆”代指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万隆会议,“十则”指会议通过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中“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提出载入史册的十项原则。

44.启航:指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45.邓公破缚:“邓公”即邓小平,“破缚”指邓小平提出加快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46.小岗包产:“小岗”即小岗村,“包产”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47.鹏城扶摇:“鹏城”为深圳别称,“扶摇”出自《庄子·逍遥游》,释义为盘旋而上、腾飞,比喻仕途得意,这里指深圳经济发展迅猛。

48.十九夺胜:“十九”即党的十九大,“夺胜”指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49.习言大义:“习言”指习近平语录,“大义”指深刻的道理,出自汉代刘歆的《移书让太常博士书》。

50.山水藏富:意为山水之间蕴含着财富,指习近平提出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51.五位同进: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目标要求与五项指标。

52.复华夏昔日之荣光: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53.八一鸣枪:“八一”指1927年8月1日开始的八一南昌起义,“鸣枪”指此次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54.秋收树旗:“秋收”指1927年9月9日开始的秋收起义,“树旗”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自己的旗号,标志着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工农革命军军旗)的诞生。

55.羊城浴血:“羊城”为广州别称,这里指1927年12月11日开始的广州起义,“浴血”指起义军和工农群众同具有优势的国民党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

56.虽未犹而明正道: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虽都以失败告终,但为中国共产党以后的革命道路指明了方向。

57.奉天受耻:“奉天”为沈阳旧称,这里指奉天事变,即九一八事变,“受耻”指九一八事变后国军将领张学良坚持“不抵抗政策”,导致东北沦陷。

58.淞沪御侮:“淞沪”指淞沪会战,“御侮”指淞沪会战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

59.临潼兵谏:即西安事变,临潼为西安市的一个区,西安事变在此地发生。

60.应和内而共抗外:西安事变后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61.上高逆胜:“上高”指上高会战,“逆胜”指上高会战是国民党军唯一一次在人数不及日军的情况下取得的胜利。

62.江城露野:“江城”为武汉别称,这里指“武汉会战”,“露野”意指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战争或灾难所造成的悲惨景象,出自三国曹操的《蒿里行》。

63.湘水染赤:“湘水”即湘江,这里代指“长沙会战”,“染赤”指鲜血将河流染成了红色。

64.辽沈:这里代指“辽沈战役”。

65.淮海:这里代指“淮海战役”。

66.平津:这里代指“平津战役”。

67.入新保域:进入新疆保卫领域,这里指新疆解放战争。

68.进藏护疆:进入西藏守护疆土,这里指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

69.击鹰援鹃:这里指抗美援朝。“鹰”代指美国,美国的国鸟为白头鹰;“鹃”代指朝鲜,朝鲜的国花为金达莱,即兴安杜鹃。

70.海岱云涌:“海岱”为山东的古称,这里代指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云涌”指航空母舰下水时激浪而起的壮观场景。

71.东风破袭:“东风”指我国的东风系列导弹,“破袭”意为击败敌人。

72.银燕不二:“银燕”代指飞机,“不二”指开国大典时因飞机数量不够,周恩来总理说“让飞机再飞一遍”。而如今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已无需再飞第二遍。

73.知射程之真理:此句为南开大学教授艾跃进所言,原句为“尊严只在剑锋之上,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

74.百桥:截至2019年11月,中国已在长江干流上建成各类长江大桥115座,故称百桥。

75.贾让三策:西汉时期,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筹划治理黄河的代表人物贾让提出治理黄河的上、中、下三策。

76.松石六法:“松石”指明朝学者刘天和(字养和,号松石),“六法”指刘天和维护黄河河堤时开创性地提出“植柳六法”,即卧柳、低柳、编柳、深柳、漫柳、高柳6种方法。

77.黄河九曲之安澜:“黄河九曲”指黄河流经的9个省区,而这些省区又以其中的各个渡口而闻名,故称九曲,“安澜”指河流平静,没有泛滥现象,喻指太平。

78.原氢裂聚:“原氢”指原子弹与氢弹,“聚裂”指原子弹主要是利用铀235或钚239等重原子核的裂变链式反应原理制成的裂变武器,氢弹主要是利用重氢或超重氢等轻原子核的热核反应原理制成的聚变武器。

79.蕈云:蘑菇云,特指因核武器爆炸而形成的。

80.请君倾耳听龙吟:“龙吟”指原子弹与氢弹爆炸发出的巨大声音响彻云霄,犹如龙吟,原句为“诸君,且听这龙吟”。

81.肃州清冽:“肃州”即酒泉古称,这里特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清冽”意为澄清寒冷,这里指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之意。

82.寰宇响彻东方红:“寰宇”意为整个宇宙、整个空间,“东方红”指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其进入既定轨道后,播放了乐曲《东方红》。

83.天路重峦:“天路”指青藏铁路,“重峦”意为连绵不断的高峰。

84.八纵八横:指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八纵通道(沿海、京沪、京港、京哈、呼南、京昆、包海、兰广通道)与八横通道(绥满、京兰、青银、陆桥、沿江、沪昆、厦渝、广昆通道)。

85.白仙:指李白。

86.神舟六航:指神舟系列飞船,其至今已发射至十一号,其中6次为载人航天。

87.天宫双舞:指天宫系列目标飞行器,其至今已发射至二号。

88.万户:即陶成道,明朝学者,世界航天梦想第一人。

89.嫦娥归乡:指嫦娥五号成功在月球着陆。

90.蛟龙潜渊:指蛟龙号于2012年6月,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

91.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出自毛泽东同志的诗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原句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92.魁杓:即北斗七星,天枢、天璇、天玑、天权合称为魁,玉衡、开阳、瑶光合称为杓,这里代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93.坤舆:大地的别称,出自《易·说卦》。

94.射电望远:指射电望远镜,这里指位于贵州平塘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即“中国天眼”。

95.北奥上博: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博会。

96.百川有容: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出自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副自勉联,原句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

97.四万白衣:指奋战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的医护人员。

98.雷火:指雷神山医院与火神山医院。

99.锤镰:指中国共产党党旗。

100.醒狮:舞狮的一种。

101.赤县:战国时邹衍曾称中国为赤县神州,后用以指中国。

102.如您所愿:出自网友“周顾北的周”之言,原句为“这盛世,如你所愿”。

(作者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