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创新案例>详细内容
2024-03-01 14:18:43

【创新案例】志鉴质量提升创新案例│江安县:一表四步工作法 保障江安年鉴质量提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5 14:21:39 浏览次数: 【字体:

志鉴质量提升创新案例

一表四步工作法

保障江安年鉴质量提升

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一、案例背景

提高年鉴质量,既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年鉴编纂的内在要求,也是年鉴服务新时代发展的外化成果。充分认识编纂出版2023年卷年鉴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江安县地方志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好收集资料、组稿、校对、审查等各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高年鉴质量,创新一表四步工作法,构建年鉴质量保障体系。

二、经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表抓好年鉴编纂全流程落实

聚焦难点问题,积极担当作为,在年鉴编纂中,创新制定年鉴编纂时间节点一览表,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每月盘点验收进度,推动年鉴编纂单位加快工作进度,提高编纂效率,确保年内公开出版。

时间

任务

责任单位

12月

篇目设计

县地方志办

1月

意见征集

县地方志办、县级各部门、各乡镇

2月

正式启动编纂工作

县府办

3月

编纂培训

县地方志办

4月

收集资料、供稿审核

县地方志办、县级各部门、各乡镇

5月

组稿、初步修改

县地方志办、县级各部门、各乡镇

6月

完成初稿

县地方志办

7月

完成卷首彩图、插图

县地方志办

8月

完成二审二校

县地方志办

9月

意见征集、修改,完成三审三校

县地方志办、县级各部门、各乡镇

10月

完成审签、定稿、出版程序

县地方志办、出版社

11月

印刷出版

出版社

年鉴编纂时间节点一览表

(二)坚持质量优先,四步工作法保障年鉴高质量发展

创新提炼“谋、突、训、审”四步工作法,对江安年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谋”是提前谋划框架设计和篇目设置。一是在平时工作中注意收集当年热点、大事要事,积累素材,将年鉴编纂融入日常工作,提前谋划第二年篇目;二是年底进行年鉴评议时,注重对照分析自身年鉴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学习先进经验;三是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学习借鉴精品年鉴的框架设计、篇目设置、条目编写、图片使用、特色亮点等方面,融会运用到江安年鉴编纂。

“突”是要突出特色内容。一是突出时代特色,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要突出新时代的特色;二是突出年度特色,设置充分展示年度特色的分目、条目,更好地记录新变化、新成就;二是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发挥厚重历史文化的优势,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释,在前置图片、篇目设置、装帧设计等加入地方文化元素,更加突显江安地方特色。

“训”是加强年鉴业务培训,提升年鉴工作人员主动性及业务水平。一是提升年鉴编辑专业水平,年鉴编辑积极参与中、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年鉴编纂的规范以及新变化,提升年鉴编纂水平;二是加强年鉴撰稿人员培训,动员年鉴撰稿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谋篇布局,年鉴对自身工作的有效总结与宣传推广,对年鉴基本规范、条目设置与编写、图片选取及注释等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来稿质量。

“审”是加强年鉴全过程审核。一是加强供稿过程审核,在供稿单位交稿时就对文稿内容、规范,图片质量等内容进行审核,不过关退回,审核无误后才能交稿;二是加强篇目审查意见运用,将篇目审查意见进行对照整改,查漏补缺;三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始终把精品意识贯穿编修年鉴的全过程,做好对年鉴的政治方向问题、格式规范问题和编校质量问题的审查。

三、经验启示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年鉴精品意识,营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年鉴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规范先行,认真学习、切实领会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和省地方志办《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坚持按规范要求开展编纂工作。始终坚持机制保障,将年鉴编纂一览表及“谋、突、训、审”四步工作法制度化,形成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进度,提高编纂效率,保障年鉴质量提升。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