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生态好了,白玉县藏猕猴下山觅食,酣态惹人爱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杨树 游飞 文/图 发布时间:2020-10-19 14:17:4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杨树  游飞  文/图

10月18月中午,一群大大小小的藏猕猴在甘孜州白玉县国道215线绒盖乡境内的公路边出现时,它们欢腾的奔跑,引来过路车辆纷纷停驻。人们都拿起拍摄工具,走下车来,或投喂食料,或拍个不停,在阳光里尽情捕捉和享受一段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互动。

沈尤   摄

可以看出,这群猕猴极可能是一个族群,大的猕猴直立超过半人高,小的猕猴才不过两拳大,还有几个猕猴处在二者的中间阶段。

同行的白玉县委宣传部徐平波介绍,当地人把这种猕猴叫做“野生猕猴”或“短尾猕猴”,随着白玉生态环境越来越改善,猕猴下山的情景出现得越来越多。

川观新闻记者现场观察,藏猕猴躯体粗壮,前肢与后肢大约同样长,抓握东西灵活,对行人投喂食物抓取灵活。前额低,有一突起的棱。头部呈棕色,背部棕灰或棕黄色,下部橙黄或橙红色,腹面淡灰黄色。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磊博士确认,记者所见猕猴群确为藏猕猴。与藏区同样常见的另一猴类——藏酋猴相较,后者体格更为粗大,尾巴更短,只有7厘米至8厘米。

10月18日,国内知名环保人士、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也在白玉县采风,他同样拍到了藏猕猴的身影。

作为长期在川西高原观察野生动植物的行家,沈尤介绍,藏猕猴是猕猴的西藏亚种,体长约51厘米至63厘米。主要特征是尾短,大约是体长的一半,约长19厘米至30厘米。栖息在热带、亚热带及暖温带阔叶林,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特别是岩石嶙峋、悬崖峭壁又夹杂着溪河沟谷、攀藤绿树的广阔地段。群居,成十余只乃至数百只大群。它们相互之间联系时会发出各种声音或手势,互相之间梳毛也是一项重要社交活动。

2019年7月,有媒体拍到200余只藏猕猴出现在白玉县章都乡,它们不躲避来往车辆和靠近的人,甚至调皮地跳上货车后厢,嬉笑玩闹。

来自白玉县的消息说,近年来白玉县切实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加大了乱捕乱猎和乱砍乱伐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县156个行政村专门成立了护林防火护卫队,定期不定期对森林进行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向好的生态,吸引了大量动物在此聚居,为保护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空间,辖区内野生动物的数量和种类日渐多样化。

沈尤    摄

2018年6月21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也出现在白玉县章都乡戈德村,并于2019年5月26日,大规模鹿群再次现身章都乡戈德村,与护林员们不期而遇,只有200余头,还在草丛中惊喜地发现了一只刚出生不久的鹿宝宝。

目前,白玉县现有沙鲁里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察青松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龙措国家级湿地公园,以及火龙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县森林植被覆盖面积居四川省第二名。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