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珙县非遗登上央视

来源: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20 17:37:5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9月,珙县非遗苗族蜡染、麦秆画、卟哩相继亮相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传奇中国节·中秋》节目,获得节目嘉宾高度评价,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

珙县苗族蜡染其主要特点是图案精美,线条流畅。图案或重于写实,或写于意,点线结合,疏密相间,既夸张又富有人情味。色彩以蓝白为主,偶有红、绿搭配,有的还点缀少量彩绣,清新如淡云蓝空的互托,明快如高山流水的旋律,古朴中包含粗犷,简略中蕴藏典雅,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珙县地区的苗族同胞常将蜡染成品做衣饰、百褶裙、围腰、卧单、枕巾、帐沿、门帘、包单、蚊帐等,是苗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民间手工艺。2010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珙县麦杆画是以田间地头的小麦秸秆为原材料,制作工艺纷繁复杂,整个工序全凭手工完成,通过将优质麦秆浸泡、熏蒸、清洗,然后剖开熨平,再进行粘贴、勾图、烫色等。珙县麦杆画充分利用麦秆本身的自然光泽和质地,结合温度的高低变化,对熏烫部分轻、重、缓、急灵活处理,适当融合版画、国画、剪纸、烙画、浮雕等诸多艺术手法使麦秆表面形成深浅不同的层次和色彩,之后再经剪、裁、印、贴等工序,制作出既古朴典雅,又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

卟哩是苗族的传统乐器,竹制,原理与竖笛相同,古代,卟哩在苗族中广泛流行。卟哩分两种,管长音低者称为“卟”,管短音高者称为“哩”,统称“卟哩”。卟哩音乐是苗族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音域宽广,音色优美,曲词多以赞美生活、歌颂美好爱情为主题,目前已搜集整理的卟哩音乐,较为知名的有《亚罗卡德罗》《达啦哩啦》等。

(珙县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来源: 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