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向七斤 ‖ 雅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跳狮子”

作者:向七斤 来源:政协雅江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15:53:5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雅江县八角楼乡,藏语称乌绒西,位于雅江县境东北部,距县城12公里,因乡政府驻地建有八角碉楼而得名。

八角楼乡地理位置沿高尔寺山至三道桥的大山沟,是川藏茶马古道康定—雅江—理塘的必经之路。山沟深处村寨藏语称乌绒中果(村头之意),现称卧龙寺,是藏语“乌绒西”之变音。山沟脚下村寨藏语称乌绒中久(村尾之意),即藏语村脚的意思。八角楼村,藏语卡仁布,意为八角碉楼。

历史上,乌绒西归绒佩土司管辖,绒佩土司属康定明正土司属下百户长,绒佩官寨旧址距乡政府距离3公里左右,官寨的残墙断壁仍然依稀可辨。虽然八角楼乡境内茶马古道距离较长,但历经岁月磨砺,古道遗迹没落在山间地边,八角碉楼也名存实亡,许多茶马传说故事逐渐被人们淡忘,唯有“跳狮子”这一民间传统习俗仍在延续,述说着岁月的沧桑和令人着迷的过往。

每年腊月进入春节倒计时,村里青年男子们便相约在一起,到“洞科”(转经房)场坝将珍藏的“老狮子”(往年的狮子)竹架取出来整理并进行装饰打扮。临近春节,八角楼村的年轻人在康巴汉子斯郎的带动下开始为过年期间的活动作准备,斯郎是村里组织文娱活动的热心人,也是村里最会装扮狮子和跳狮子的人。

这天一早,斯郎就来到洞科场坝,因为他今天要把狮子的装扮和跳狮子的经验传授给村里年青一代。他说,跳狮子是我们村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是我们欢度春节的象征,每逢跳狮子就有了过年的气氛,老人们将这项传统继承下来肯定有它的道理,我觉得我有责任把这个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

经过几天的忙碌,八角楼村的狮子形象终于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看见过藏区舞狮子的情形,但八角楼村的狮子从外形上与其他地方的狮子形象不大相同,有一种独特的扮相。

舞狮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传说它最早是从西域传入的,狮子是文殊菩萨的坐骑,随着佛教传入中国,舞狮子的活动也输入中国。

狮子是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后,和孔雀等一同带回的贡品。而狮舞的技艺却是引自西凉的“假面戏”,也有人认为狮舞是公元5世纪时产生于军队,后来传入民间。两种说法都各有依据,今天已很难判断其是非。不过,唐代时狮舞已成为盛行于宫廷、军旅、民间的一项活动。

在一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狮舞形成了南北两种表演风格。北派狮舞以表演“武狮”为主,即魏武帝钦定的北魏“瑞狮”。南狮虽也是双人舞,但舞狮人下穿灯笼裤,上面仅仅披着一块彩色的狮被而舞。通过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得知舞狮子充满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传说故事,那么,八角楼村的“跳狮子”故事又是怎样的呢?

据村里老人讲述,每年大年初九,装扮一新的“狮子”先要到河边去“喝水”,青年男子们成群结队地敲锣打鼓,簇拥着“狮子”来到河边饮水,走在最前面的大头和尚为“狮子”焚香开路,到了河边村里德高望重的人为“狮子”洒水祈福,象征狮子已喝到了新年的神水,恢复了元气,充满了灵气,拥有了喜气,带来了福气。

“喝水”仪式结束,“狮子”返回转经房,德高望重的喇嘛进行念经加持。过后,到村里杨氏家里对天灯进行拜跳,跳完后,到村头“关帝庙”前进行拜跳(古时八角楼村头有关帝庙)。然后,到3公里外的绒佩官寨,向土司大人请安,并在官寨跳狮子,跳完后绒佩土司给“狮子”挂哈达祈福,并给跳狮子的众人进行赏赐。结束后,狮子队伍返回八角楼村,将狮子暂时存放起来,待大年十五元宵节重新开始跳。

大年十五这天,八角楼村热闹非凡,周围大部分村民集中在一起到八角楼村开展活动,“狮子”这时精神抖擞地出场,众人纷纷祈福献哈达,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六畜兴旺。过后,大家唱山歌、跳锅庄,欢歌笑语直至第二天。

第二天开始,舞狮队伍挨家挨户去跳,听见“跳狮子”敲锣打鼓的声音,家家早已作好准备,临近自己家门,家中男人就要点上檀香去门口迎接“狮子”的到来(近年,舞狮队伍一般都是夜幕降临才去各家各户跳,因为家家在“狮子”到来时便燃放烟花,烘托出的气氛更加喜气祥和,最近,由于护林防火需要,烟花爆竹已明令禁止)。

“狮子”在香烟缭绕中被迎进家门口,“大头和尚”先给主人请安,并绕柱子跳上一圈,给“狮子”作好示范。尔后,“狮子”威武无比,伴着锣鼓声声,脚步似进似退、舞姿活灵活现,进门先向灶神菩萨拜跳,过后绕柱子跳上三圈,然后跪在灶前,主人家献上哈达,并进行钱物的供奉。

遇上八角楼村部分有姓氏的人家,“狮子”还要向家神进行拜跳(家神,是八角楼村汉姓人家里供奉的神位,神龛上供灯闪烁、供品丰富,墙壁上用红纸书写神灵牌位,两边书写“玉盏长命万岁灯、金炉不断千年火”对联)。

“狮子”预示着福禄寿喜的到来和灾难晦气的驱除,据说跳狮子能消除冰雹灾害,保佑来年风调雨顺,因此八角楼村民对“跳狮子”偏爱有加。尽管最近几年春节跳“狮子”的时间有所变化,但寓意和传承仍有保留。

通过对八角楼村“跳狮子”传统民俗活动的采风,让人联想到古时人们的精神世界和汉藏民族融合繁衍的优良传统。因此,我认为“跳狮子”不单单是敲锣打鼓图闹热,而是透过这一民间传统习俗,让我们捕捉到雅江茶马古道的文化信息,“跳狮子”活动为雅江的渡口文化提供了活化石般的证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向七斤(政协雅江县委员会秘书长)

来源: 政协雅江县委员会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