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洛水龙船会‖钟斯云

作者:钟斯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3 14:43:15 浏览次数: 【字体:

洛水龙船会

钟斯云

四川什邡洛水龙船会究竟起源于何时,现已无法考证。据说,龙舟会与屈原有关。屈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农历五月五日那天,因忧虑秦国终将灭亡楚国,而自己空有一腔爱国热忱却报国无门,遂投身于汨罗江,了却残生。

洛水龙船会现场

当时,楚国的老百姓纷纷驾船沿汨罗江打捞屈原的尸体。后来,为纪念屈原,凡有大江大河的地方,一般均有此项活动。这就是端午节的起源,也是赛龙舟的缘由。

然而,洛水的龙船会还与导洛通山的历史紧密相关,因为赛龙舟,必须有河流。李冰导洛通山后,朱、李、火堰就为赛龙舟提供了便利,这就是洛水龙船会的来源,既祭奠了屈原,也纪念了李冰。

随着时光流逝,河水改道。后来,水上赛龙舟已不可能。为保留这项有益的活动,有聪明人改以旱龙舟代替,船上载演员扮戏,船下装轮子,沿街游行,热闹非凡。

时过境迁,近百年来,此项盛大的活动渐渐演变为一种综合性的商贸集会,这就是洛水的龙船会。

每逢会期,组织者邀集各剧团“八大帮”(成都和各地商贩)来此参会。一时间,“三教九流”众商云集,数里外可闻礼炮轰鸣,鼓乐喧天,人声鼎沸,至夜不休,驰名于邻近各县。据方圆百里内外的老年人追忆,会期正值农闲,故又有“长年会”之称。这里的长年,特指长期劳动的长工。1954年后,洛水龙船会又改为物资交流会。

每年会期于农历五月初三日起会,端午节为正会,可延续到五月二十三日,“城隍出驾”结束。届时,于街道的上、中、下场搭建“吹鼓楼”三座,终日轮番吹奏乐曲。又摆“彩堆”数座,此系纸货业亮手艺,一般以竹为骨架,纸作衣衫,浆糊而成的立体人物和战场情节,人物身高尺许,形象栩栩如生。

满街还架设“天棚”“彩帐”(白布搭盖可避雨的称天棚,各色粗呢上绣人物花卉的称彩帐)。各商家均张灯结彩,又在上、中、下街古庙内演唱明台大戏(不买票交替公演),日夜不息。同仁堂药店“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和中华刀店“夹灰卷口,包调包换”的巨幅布标,凌空摇曳。沿街摆设的五金、百货、布匹、日杂、副食、竹木农具、手工艺品,陈色新颖,琳琅满目。酒肆茶坊,座无虚席。小吃林立,应接不暇。游人置身其间,借以悦目赏心。各商贩又以“客至先问好,落座敬烟茶”的殷勤态度欢迎顾客,有感“宾至如归”,终于达成交易。

沿街还有儒教宣讲,“圣谕”僧、医卜、星相、玩蛇、耍猴、捏面娃娃、吹糖人儿(用糖、面调色做成小型人物形象,姿态逼真)以及卖艺的、演幻术的“将本求利”,更有“推牌九”“掷骰碗”“丢圈圈”(赌博行道)等,借此敛财,真可谓“三教九流”汇杂其间,各有所图,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凡此种种,使赶会者大有:“历来永兴龙船会,满街热闹看不息,不是钱完兴不尽,男女老幼不思归”之感慨!

按古规:每年各行各业,如王爷会(木材商)、药王会(医药业)、雷祖会(饮食业)及叶烟同业工会等,都要选值年会首,负责募集支付会中及剧团所需经费,按户定级分派,并由当地地方势力(袍哥、乡保)维持治安。会期内,有来自下河(金堂赵家渡以下)和省内外(陕西、重庆)商贩,于此签订贸易合同(买卖木材、烟叶、手工艺品、竹木制品等)。地方势力,则从中大肆抽头,商贩也能获利,因而值年会首也乐于为此会奔走。

总之,以“钱”字为核心,以“货畅其流”为标榜的永兴(洛水)龙船会,展现出的一幅贸易繁荣的端午“上河图”,曾为百姓津津乐道。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 钟斯云

供稿:什邡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