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神话传说】蓥华山太子城‖钟斯云

作者:钟斯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8 14: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蓥华山太子城

钟斯云

四川什邡蓥华山古称洛通山,山有古寺——太子城。

有关洛通山太子城的故事,最早见于史书《太平寰宇记》:“山有古寺,传云苻坚有子,避难死于洛通山,因立祠。”

又据《什邡县志》载:“洛通山距县西北一百五十里,洛水发源于此。”《华阳国志》云:“李冰导洛水于洛通山”。这里所谓的洛通山和《山海经》所说“女几之山洛水出焉”中的女几山,均指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蓥华山,洛水即石亭江。

由此可见,前面所言的洛通山太子城的故事,就是蓥华山太子城的故事。那么,前秦苻坚的太子又怎么跑到什邡的蓥华山来了呢?太子城又是怎么来的呢?

神秘蓥华山

据一些散见的史料所载,苻坚共有七个儿子,其中苻丕为庶子,字永叙。据《十六国春秋》载,苻琳是第五子,字永瑶。苻宏是嫡子,苟后所生,字永道。苻坚即位之初就立苻宏为太子,苻丕为长乐公,另三个儿子苻晖为平原公,苻熙为广平公,苻睿为钜鹿公。

其实,蓥华山太子城的太子并非太子苻宏,据一些史料记载,苻坚死后,苻宏带领剩余皇亲国戚投奔了东晋。苻丕继任帝位,继续奋战。苻睿兵败自杀,最小儿子苻诜中山公随苻坚自杀。唯有苻琳、苻晖、苻熙三人下落不明,或许他们中的一人,带领残余流落到蓥华山修筑寨子、工事抵抗,战败被杀。当地人为之立祠纪念。在普通人眼里,皇帝的儿子都叫作太子。所以,悼念祠被叫作了太子庙。自然而然,这里便被叫作太子城。

关于太子城,还有一个版本的传说——

公元前316年,正是我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当时陕西一带的秦国君主是精明强悍的秦惠王,而在四川盆地一带的蜀国君主却是昏庸的开明王九世。两国尽管疆土相邻,却因山河险峻一直不通往来,但是蜀国的富庶天下闻名。这些历史信息,可从《华阳国志》“周显王十二年,蜀使朝秦,秦惠王数以美女进,蜀王感之,故朝焉。惠王知蜀王好色,许嫁五女子于蜀,蜀王遣五丁迎之”的记述中得到印证。

长期以来,秦惠王一直觊觎着蜀国这片肥沃的土地,不断寻觅着进攻蜀国的路线。他试着送了一箩金子和一批美女给蜀王,蜀王喜不自胜。惠王还称要送五头会屙金子的石牛给蜀王,希望蜀王能够凿开一条运送石牛的大路。

这时,蜀王已完全被财物和美色迷了心窍,哪里看得出秦王的真实意图?

蜀道修通后,迎来的自然不是石牛,而是司马错等带领金盔铁甲的骁勇秦兵——杀气腾腾而来。蜀国很快败亡,开明王九世便率残余人马经鸭子河溯流而上,由什邡湔氐河北撤至蓥华山区修筑城堡抵抗。开明十二世的太子抗秦战死于此,当地人为纪念太子而修建太子庙,太子城也因此而得名。延续1000多年的古蜀国也因此被终结,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这就是另一个版本的太子城的来历。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 钟斯云

供稿:什邡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