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水润天府·万千气象 都江堰放水节系列活动精彩上演

来源:都江堰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05 14:19:04 浏览次数: 【字体:

水润天府·万千气象

都江堰放水节系列活动精彩上演

一江春水润天府,万千气象入画图。4月4日,2024都江堰放水节在都江堰景区飞沙堰溢洪道盛大启幕!上千名观礼嘉宾着秦朝服饰,学习秦朝礼仪,沉浸式体验智慧的治水文化。

图片

2024都江堰放水节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主办,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都江堰渠首管理处承办,以“水润天府·万千气象”为主题,通过“放水大典”“天府非遗展”“千年治水秀”等篇章展现都江堰水润沃野千里、绘就成都平原美丽画卷和灌区群众安居乐业、各行业蓬勃发展的万千气象。

1

放水传承·崇尚先贤

“都江堰水利工程已持续运行2280年94天09时46分01秒……”放水节开幕前,大屏上的计时器让来宾们瞬间穿越千年,深感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千年不朽与丰功伟绩。

图片

图片

上午10:20,“放水大典”在一曲悠扬的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全剧通过古堰源起、往事如水、今朝胜昔、来日可期四大篇章,系统讲述了李冰率众建堰,千年造福川蜀百姓的历史传奇,将现代演绎与古法祭祀紧密融合,完整再现古法围堰、截流、祭祀、放水等实景。舞台上时光流转,一眨眼穿越回秦朝,秦蜀郡守李冰率众开山建堰,堰工们手握长锸,抡起锄头,挖河沙、堆堤岸,砌鱼嘴,安羊圈、编竹笼、扎杩槎……好一派热闹景象。最终修建了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水利工程,将岷江化为涓涓细流,润泽千里沃野,造福千秋万代。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灌区人民为缅怀李冰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天府之国的丰功伟绩,从秦末汉初便开始“祭祀李冰”,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传承。都江堰放水节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川西平原源远流长的岁时节令习俗、生产商贸习俗和民间祭祀习俗,也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技价值和民俗价值。它既是守护中华文脉,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实践。

图片

图片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地区办事处代表夏泽翰先生是第一次参加都江堰放水节,他在现场致辞中说:“都江堰放水节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我们呈现了都江堰人民崇尚先贤的优良传统和世世代代对水利工程的保护。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都江堰在保护水利工程、弘扬优秀水利文化方面的努力和卓越贡献。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将进一步与都江堰市加强合作,共同携手保护世界遗产!”

图片

2

水利润泽·物泽丰厚

2024年是都江堰建堰2280年,灌区已发展成为横跨岷江、沱江、涪江3个流域,幅员面积2.86万平方公里,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154.8万亩,滋养人口2800万,覆盖7个地级市的40县(市、区)的特大型灌区。祭祀大典上,来自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资阳、遂宁等7市40县(市、区)的灌区代表纷纷呈上特产祭品,缅怀先贤,追思李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拜水祈福后,便是最激动人心的放水环节。随着一声悠长的“砍杩槎,放水啰!”,河心中的一群青壮年堰工举起利斧,奋力砍断岁修时筑起的杩槎上的竹索,数十名堰工齐力拉动绳索放倒杩槎,瞬时岷江水奔流而下,犹如千军万马向天府平原浸润开去,一江碧水奔涌向前,浇灌川西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这也预示着天府“水龙头”——都江堰正式开启了成都平原新一年的春灌。

图片

图片

成都工匠、华都核设备质监部部长刘深铭是砍杩槎放水的堰工之一,他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新时代的堰工,我们通过参与放水活动感受到了先贤们的为民造福、开拓创业的精神,也激励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为高质量推进五大新城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

崇州市水务局水利水保监管科科长何永福是都江堰灌区7市40个县(市、区)的代表之一,他说:“感恩都江堰,感恩李冰。崇州市地处都江堰精华灌区,耕地灌溉面积约40万亩。每年,都江堰水利工程向我们供水约4亿立方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遂宁市安居区属都江堰尾水灌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说:“我们去年实现了新增粮食播面10000亩,新增粮食产量1000万斤,农民新增可支配收入100元的目标,都江堰水利工程功不可没!”

图片

3

水润天府·龙腾万千

杩槎一开,江水奔腾。“放水咯!放水咯!”灌区百姓奔走相告,纷纷向河水中投放活鸭,竹竿打水头,舀头水敬神,共同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此次放水节以“古法祭祀、古法截流、古法放水”为主线,将现代演绎与古代祭祀紧密融合,完整再现古法围堰、截流、祭祀、放水等精彩而震撼的环节,重现了两千多年前都江堰放水盛况,展示了川西平原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讲述了当年李冰父子带领灌区人民建堰治水的动人故事。青山古堰与上千名天府儿女共同见证了“2024都江堰放水节”圆满礼成。

图片

图片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如今的放水节不仅仅是一场传承历史的文化盛事,更是致力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让千年灌溉工程焕发新的生机。向全国乃至世界彰显天府文化和巴蜀文明魅力,有力助推都江堰市做优做强天府国际会客厅、天府粮仓精灌区、天府好水涵养地特色功能,助推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加快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图片

成都高新区结对联动专班工作人员张倩倩说:“非常荣幸参与如此盛大的活动,我深刻感受到都江堰水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深远意义。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文旅赋能为抓手,推动区域结对联动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让都江堰不单是‘水的源头’,更能成为‘文化+创新’的源头,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助力结对联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展共兴。”

图片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不断走深走实,重庆市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小龙也来到现场,他说:“整个场面非常震撼,雄伟壮阔,气势磅礴,我深刻感受到了都江堰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都江堰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这里有世界遗产,有国宝大熊猫,非常适合文旅融合发展,渝都直通列车开行后,对两游客互送、资源共享、线路共设、抱团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成国际性品牌。”

图片

4

开放迎宾·彰显国际范

都江堰放水节现场,来自新加坡、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13个国家30余位驻蓉驻渝总领事、领事官员以及拉丁美洲19个国家21名记者亲眼见证、沉浸式体验都江堰放水节,带给他们极大的震撼。“非遗文化是世界人民共同创造的财富,放水大典内涵深刻,展演精彩,非常佩服中国古代先贤的智慧。”巴拉圭记者胡安卡洛斯奥特罗发出赞叹。

图片

图片

据悉,4月3日,外国使领团、媒体团就开启了都江堰之行,深度考察都江堰投资环境,感受世界旅游目的地魅力,寻求国际合作机遇。“此次采访,我看到了这么多美景,感觉很震撼;看到那么多山脉,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我喜欢中国,我爱上了都江堰。”萨尔瓦多记者阿曼达埃尔南德斯莫雷诺动情地说。

图片

缅甸驻重庆总领事敦特林说:“参加了放水节活动,我感觉非常激动、震撼,我还参与了砍杩槎,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体验。我觉得这个活动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展示了都江堰独有的底蕴,也让我们感受到古人的智慧。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仍在灌溉着成都平原,发挥着巨大作用,这非常伟大!来到都江堰两天,我已经被这座城市吸引,这里景色秀美、空气优良、文化浓厚,能看山、看水、看大熊猫,我认为都江堰真的很美好!”

图片

5

非遗魅力·活动纷呈

当天,都江堰还举行了非遗展演暨民俗巡游系列惠民活动,灌区人民欢天喜地庆祝春灌,展示着都江堰本土特色传统文化,让游客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切身感受都江堰非遗的独特魅力。

图片

在伏龙观小广场上,都江堰非遗灌县木雕、青城马椅子、茗门良匠等非遗产品集中展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羊区、郫都区等兄弟区(县)带着各自的“非遗”前来摆展。

图片

图片

成都漆艺作为国家级非遗,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价值观念、实践经验,诉说着绵延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如何活化非遗,使其保持长久的旺盛的生命力,成都漆器厂的年轻非遗传承者们将流年芳华融入热爱之中,并将之视为终生事业。漆器新生代传承人陈红告诉记者:“青羊区带着非遗产品来都江堰展演,旨在加深友谊,共同推动非遗文化发扬广大。”

图片

郫都区旅游资源富集隽美,其郫县豆瓣、蜀绣、川派盆景、唐昌布鞋等多项非遗技艺都享有盛誉。现场,郫都区带来的非遗产品既接地气,又具品味。

图片

在都江堰景区堰功道等点位,由NPC扮演的“李冰”“文翁”“诸葛亮”“章仇兼琼”“丁宝桢”等历朝历代护佑和参与都江堰水利工程建设的功臣们,为广大游客讲述各自功绩,串联展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千年之变,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合影。

图片

纪录片导演、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朱子鉴受邀参加活动,他说:“我之前拍摄了一个青城山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反响很好。参加都江堰放水节,像是回到了2280年前,这里的一切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我将拍摄更多短视频,让大家了解伟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图片

来源:都江堰发布

记者:放水节采访报道组

来源: 都江堰发布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