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古蔺麻辣鸡

作者:扁 舟 来源:蔺时刻 发布时间:2024-01-29 12:30:59 浏览次数: 【字体:

古蔺麻辣鸡

扁 舟

天工开物,横亘了磅礴乌蒙。乌蒙深处,孕育了北纬28°的奢香故里——古蔺山区。

这里,地襟滇黔,鸡鸣三省,赤水萦回,浪歌千载。群峰耸峙丛林莽莽飞流湍,物华天宝彝族风情振金声。

西蜀漏天的雨雾蒙沫,春翡夏翠,秋金冬银,季节的神韵璀璨了人文多彩也独特了饮食文化。

“火星山上月如钩,曾照奢家五凤楼。”古蔺清末生员李啸斋在其《竹枝词》中曾有对奢王府辉煌屋宇的评说。

世代土司及其彝家业绩已成历史,柏雅妥洪(彝语的“古蔺”译音)奢王府宴的菜系却在民间默默流传下来,而俏然其间的就是古蔺名片——麻辣鸡。

色泽金黄,肉质细嫩,皮脆脱骨,再蘸上秘制的麻辣红油佐料,那一种古蔺独有的“色香味形意”是否会让你口舌生津劝君更尽一杯酒而对酒当歌而闻鸡起舞?古蔺麻辣鸡凭着独特的工艺和奇绝的味道,曾经在《舌尖上的中国》榜上有名,享誉国内而远销美国。

古蔺麻辣鸡(图片来源:四川文旅厅)

古蔺麻辣鸡始创于民国,创始人系蔺人聂墩墩(聂向全)。

因古蔺属于四川盆地周边山区,山高坡陡产有优质土鸡,加之当时古蔺人多以体力劳动为主,食品口味偏重,因此聂墩墩以重麻重辣创造出了这道奇特菜品。

“茅店不开人语语,溪流无忌水涓涓;等闲日出扶桑上,到处青山豁眼前。”曾与郭沫若、成仿吾、郁达夫一起创办“创造社”的著名诗人邓均吾是古蔺人,他的诗句或许能从另一个侧面折射聂墩墩当年创业的筚路蓝缕。

孤苦无依的聂墩墩,给别人做过工,替茶馆跑过堂,还被拉了壮丁从过伍,虽无片瓦立锥之地,却对饮食情有独钟。从袍哥送给他过年的一只白叫鸡入手,在古蔺饮食的基础上费尽心思。淡二娘豆汤面免费为他提供了厨具与佐料,第一只还带着双沙南坡豌豆味的煮鸡出炉了,匀净的鸡块拌着香油、红油、芝麻酱、花椒粉,让品尝过的食客啧啧有声。椒麻鸡回馈了聂墩墩两只鸡的价钱,聂墩墩从此心无旁骛,专注起了土鸡卤制工艺。回族馆马二婶赞赏聂墩墩,慷慨为他提供一锅卤水。

这一方水土,给执着者莫大的眷顾。古蔺的花椒,古蔺的辣椒,古蔺的中草药,凡能入味者均成了聂墩墩秘制的麻辣鸡元素。功夫不负有心人,时光荏苒,聂墩墩的麻辣鸡逐渐蜚声古蔺进而闻名赤水河。

聂墩墩早已谢世,而以之为鼻祖的古蔺麻辣鸡已经由原来源头分支出了很多流派。有以中草药味更浓的,沾着佐料吃的传统改进型麻辣鸡,也有只清煮,最后以佐料拌好,码上两三个小时的“白砍鸡”,还有在佐料中加入大量鸡汤,将鸡肉用木棒砸出鸡油,再充分浸泡而成的“棒棒鸡”。

已故著名作家、诗人、四川省文联原副主席、四川省作协原党组书记陈之光是古蔺籍人,生前熟知聂墩墩其人,曾为“聂墩墩麻辣鸡”赞不绝口并题诗云:巧手精调百味齐,名传南北与东西。宝号高踞牌坊口,美哉古蔺麻辣鸡。

古蔺麻辣鸡(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今日古蔺,麻辣鸡已成为一张独特名片,这张名片上,有着多种荣誉:“泸州名小吃”“四川特色名小吃”“中华特色名小吃”“中国绿色健康食品”等。

有三家传统工艺制作的麻辣鸡于2012年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14年走进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挑动着无数人的味蕾。

聂墩墩、姬三三、李老八、袁大头等著名品牌正引领古蔺麻辣鸡走向更高、更远、更强。

古蔺麻辣鸡(古蔺姬三三麻辣鸡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在民间,鸡又被称为“凤凰”。凤凰是彝族的图腾,古蔺州,千百年来曾是彝族辖地。远古的彝族先民,在这里,具鸡黍,鹰脚杯,觥筹交错间,叙写了一段又一段民族华章。

奉上一张古蔺名片,欢迎你,八面来风。来这块神奇的土地,游目骋怀,汉唐风韵流遗迹,长征旌旗舞东风。奢香故里,物华天宝钟灵毓秀,民族情愫犹缱绻,高天流云任舒卷。古蔺州,古道热肠,鸡餐亦乃化鸾鹏,郎酒一樽还酹水中月。

来源:蔺时刻

作者:扁 舟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蔺时刻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