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大竹凉虾

作者: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8 15:14:39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竹凉虾

夏秋之季,人们总是去避暑胜地戏水纳凉。对于大竹本地人来说,唯有一种舌尖上的凉爽不容错过,那就是大竹凉虾。

凉虾似乎已成为大竹人夏秋季的一种标配,每年四五月份,天气逐渐升温时,凉虾就悄悄占据整个街头。大街上、小巷中甚至各大菜市场都开始贩卖凉虾,“凉虾、凉虾”,随着一声声吆喝响起,大竹人就知道,夏季快来了。

七八月的高温天气,更是助推了大竹凉虾的火爆。在热得口干舌燥时,一碗冰冰凉凉、甜丝丝的凉虾入口,似乎比任何冷饮都要沁人心脾。

大竹凉虾还会加上独特的醪糟,让整个口感更加丰富,层次分明。

凉虾制作并不复杂,将米粉、面粉按一定比例用特制碱水调成粉浆,再将粉浆用铁锅煮至粘糊状,然后倒到大漏盆中漏入凉水中形成。因头大尾细形似小虾和小蝌蚪,故取名凉虾。不过,虽然做法大同小异,但是口感确各有不同。真正好吃的凉虾,还是有它的小秘诀。

在岁月的流传中,大竹凉虾也逐渐推陈出新,由最初单一的米白色演变为米白色、绿色两种供食客自己挑选。绿油油的颜色看着惹人喜爱,不少食客指定选它。不要看它颜色翠绿担心添加了色素,这种颜色其实是用蔬菜汁调制的,完全纯天然,所以对于爱好的人们来说,吃它不会有丝毫的心理负担。

大竹凉虾价格实惠,普遍3元一碗,早中晚皆宜食用。当然,天气太热不想出门,还可打包外送,不过每至夜幕降临之际,外出散步休闲的人增多,这个时候去摊点吃凉虾可就必须要有耐心,毕竟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让摊点老板应接不暇。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到大竹来,请你吃一碗大竹凉虾,可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