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发言摘选⑥丨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潘柱升:川粤两省这两个村庄的“最美山海情”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整理 摄影 李强 发布时间:2021-04-22 23: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整理  摄影  李强

我是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的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我们村子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沿海地区,因为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我们成为先富裕起来的乡村,今天我要讲一下,紫南村与我们的帮扶对象——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之间的故事。

四年前,根据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布置,紫南村接到了对口帮扶谷莫村的光荣任务。我记得,当我第一次来到凉山州,第一次踏上这片当年红军长征路上播下革命火种的英雄土地,当我们看到革命胜利几十年了,为中国革命解放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凉山彝族同胞还处在贫困中,我们的心被深深震撼了。

紫南村根据谷莫村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谷莫村包销马铃薯、为谷莫村的老人和孩子提供老年福利金和奖教学金、为谷莫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和村干部交流学习机会,还提供免费地板砖、灶台厨具等帮助谷莫村彝族同胞装修住房等。2018年5月,我们组织紫南辖区12位企业家到访谷莫村,当看到谷莫村“两委”无党建工作阵地、无办公场地时,我们主动筹集捐款50万元,帮助村里修建“紫南党建文化楼

从紫南谷莫两家结亲帮扶到谷莫村告别贫困,我们用了三年时间。2018年11月,谷莫村顺利通过了凉山州州级脱贫摘帽验收。在杭州举行的“2018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上,谷莫村荣获“精准扶贫典范奖”。

去年7月,当我再次来到谷莫村,亲眼看到谷莫村的彝族同胞,日子越过越好,谷莫村的村庄,越来越美丽,我的心里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